2021
十二月

28

2161

【临终关怀】|第十七讲:整理生命的方法

1231231

主内亲爱的姊妹弟兄,大家好:

上次的分享我们谈了关怀长期患慢性疾病的和年迈的生命方法之一:就是帮助病患者体现生命的价值,因为生命都渴望自己的存在被珍惜、被重视。今天是第17讲,我与大家分享另一方法:整理生命的方法即关怀长期生病或年迈的生命,为其整理生命,让老人的灵魂平静的走向另一个世界。

如果你去探望一位年长者,或是一位有慢性病的病人,跟他说要他准备临终或死亡,这样做显然太唐突,你可以说请他讲自己一生的故事,有人会乐意,就可以开始了。或者有人会说,没什么好说的,一切都过去了。有人或许会说她这一生很苦,如果从头说起,喉咙就会麻,眼泪就会掉下来,会很痛苦。我们的文化是很含蓄的,尤其为许多年长的人,他们认为不表达是一种谦虚。你可以跟她说,我们想听听你是如何度过你的青少年期的,相信你有些难忘的故事,如果你不说,很多你的人生人们就不会知道,我们不知道你的生命经历,怎么跟下一代去介绍你,如果你有机会说,我们大家都有机会去了解你,去缅怀……。

我们应该要为家里老人留下更多的记录,让我们更记得老人的一生。我们前面说过借着相册让老人说故事,我们可以为老人的录制音频,现在这很是方便,用手机录音就可以了。

要做这样的工作,不是容易的事情,首先我们要整理自己的生命经历。如果我们自己的生命没有整理好,我跟你说,你是不想做的,而且你也没有能力做。你没有能力聆听他,你不敢听,你越听,你就越生气。

做临终关怀者,如果想要帮助病人或老人家的生命,能够安定、平静地离开这个人世间,那我们一定要先把自己的生命整理照顾好。

我们的内在都是跟我们的成长,跟我们的童年有很大的关联。生命真正的学习不在于改变对方,而是在于尊重、了解跟接纳对方。跟老人或者病人谈话,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则跟态度,就是不要想改变他们。

每一个老人都是一个伟人。帮助老人的人生,让他觉得他或她的一生值得,有三件重要的事要做。若是对谈自己的老人,

第一,要表达感谢。对父母的生命、人生,有哪些地方我们可以说“谢谢”,哪些充满爱与亲情的时刻,最好要说出具体的事件,

第二,要表达尊敬。老人一生不管是为了儿女,为了他们自己,或者为了他们的原生家庭,为了社会,他们付出了很多的努力,他们也吃过很多的苦。他们的所有的努力跟吃苦,都应该得到做为晚辈的我们的看见和尊敬。

很奇怪,一个人的痛苦有被看见,被尊敬了以后,好像那个痛苦就变成他生命的财产。但是,如果这个痛苦是被同情,被怜悯,或者被忽视,这个痛苦就变成他人生很大的负担,他常常忍不住就会回想起那个痛苦。

若是被尊重了,他马上觉得那个苦好像变成了她人生价值的来源,「为什么我这一生这么值得?就是我吃了很多的苦。」但如果她的苦不被看见,不被尊重,也不被了解跟接纳,这个苦就成为她一生挥之不去的梦魇,经常就会想起那个痛苦,然后忍不住就要去讲它。所以,尊敬任何一个老人家他一生中所吃过的苦,也要对他表达「我尊敬你,我尊敬你吃的苦,我尊敬你受过的委屈跟羞辱,你所有的痛苦我都愿意看见,也愿意尊敬」。这个可以给老人的生命带来一种转化作用。

第三,每一个老人都是一个伟人。他能够活到六十岁、七十、或八十岁,不管他这一生做得好或不好,他能够活过来,在生存这条路上,他能够存活这么久,都有他了不起的地方。当你进入他的生命的历程,你才会体会到他的存在的不容易。他能够活到老,是件了不起的事情。所以你要学习有能力看见他们的伟大之处。如果你有能力看见,你能告诉他,你真的很了不起。相信你的看见,会让这个老人有不同的态度看待自己。

所以,一个人要离开这世界上的时候,他能不能平静地走?他能不能心平气和地离开?不是在于人们对他的看法,而是在于他对自己的看法,他怎么样看他自己的一生。如果他说:「够了,可以了,我心满意足了,我这一生了无遗憾和牵挂了」。那他就可以平静的走了。

我遇见过一位七十多岁的女士,她说:“我一生最大的遗憾就是,当年我小时候父亲没有让我读书。”她的父亲已经去世33年,她自己已经73岁了。她觉得她这一生的遗憾,就是她的爸爸没有让她去读书,而且还叫她骗日本警察,说是自己不想念的,不是爸爸不让她念的。到了73岁,讲起这件事情,她还非常的怨恨。因为对父亲的怨恨,她每天都在修理她的丈夫,每天都觉得她丈夫不够好。经过她跟已经去世33年的父亲的灵魂沟通、对话。她处理了她内心那个从童年携带而来的很深的伤痛,她的生命平静了。

我们怎样跟年长者谈话,怎样帮助患有长期的慢性疾病的人整理他的一生,我觉得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任务。今天我们为长者做的,明天将有人来为我们做。

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,愿天主祝福大家,我们下期再会!

评论

请你先登录再进行评论。